May 1, 2007

母親寄來的照片系列

死亡不是結局

雙親過世之後,雖然生活照常,忙碌依舊,但是內心無所是事。回首往事,我忙碌追求知識,拿博士學位,好像在安慰不識字的母親;我積極參與社會運動,在街上搖旗吶喊,好像在為政治失意的父親報仇。他們過世後,很長的一段時間,我不知道要做甚麼,仔細想想,我的台灣,我的父母嚇壞了我一生。

最近一年,我開始用數位相機拍攝枯萎的花瓣以及腐爛的水果,原先只是不經意地拍攝室內靜物,後來放在電腦上處理時,卻發現我自然流露的意識,尤其是對母親的不捨的情緒……。

母親秉性耿直纯良,謙遜無爭,只知道為家庭,不知道自己。父親過世那年,我怕母親孤單,把她搬到碧雲莊家隔壁,忙碌的我才能每天與她共進晚餐。我喜歡幫她梳頭,她會瞇著眼睛享受女兒的親近,那時候她常回首往事。母親年幼時無法上學是因為她身體強壯,必須留在家裡幫忙做農事,二阿姨身體瘦弱,祖母派她去讀書學日語,當時家裡如果沒有人去學日語,會被日本人罰款。少年時代種田作粗工,家人不但沒有讚賞,若有偷懶,還會被綁在牛車上抽打。長大後,只會埋頭工作,不識半個字,被丈夫瞧不起,這都是母親一輩子的遺憾,她常說「我活得真沒價值」,這時候誰都無法安慰她。

父親是一位理想主義者,只知追求自己的理想和自由,不管家計,很少回家,母親則無時無刻都在補綴父親的錯誤,以及無止境的操勞與屈辱。有一年夏天,兩甲地的鳳梨收成了,小學四年級的我,上山幫忙,當時母親一個人在樹下休息,回頭告訴我說她中暑了,教我如何幫她刮痧,她一面教我一面哭了起來,我則默默地跟著做,抬起頭來看見酷暑中的一大片鳳梨園、孤寂的荒山野地,心中不免悲傷起來……,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母親的苦,她的痛苦、寂寞、無助,從小就深深烙印在心中,這種情緒在家中也無聲無息地蔓延著,兄弟姊妹乖巧聽話,都是因為害怕母親傷心。

孩子追求自己的前途,遺忘了母親,等到事業有成,回頭看見母親早已蒼老。疲憊的老爸不再流浪,回家了,然而一事無成的恐懼、易怒,使家中氣氛十分緊張,孩子又紛紛保持距離,讓母親用生命最後的氣力去承擔父親的不安。

母親去世的前一年,我看她一天天虛弱、沉默,我只想她時日不多了,應多陪她度過最困難的階段,往後一了百了,不用再受苦了。然而奇特的是,病中的她,眼神坦白,氣色清明,不曾抱怨痛苦,沒有帶給家人任何麻煩。出家弟弟說,母親一輩子只為別人,不為自己,沒有虧欠甚麼,所以無所牽掛。我漸漸覺察到死亡的意義,只有死亡才能讓存在者的存在朗現。母親是一位不識字的舊式女性,只知愛孩子和家庭,生前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,死後很快就被遺忘,但是她的死卻如此高貴優雅,我看到她過去所有的苦難,變成光榮的傷口,不再是卑微的生命。

死亡不是結局,母親的愛比寂寞、受苦、不正義更大更有力量,在她死後,我們才真正感覺到她存在的品質和力量,假如我們當孩子的在生命中碰到挫折而毫無畏懼,內心總有一股經得起痛苦的平安,那就是母親的愛所給予的。

那天夜晚,法事完畢後,我回到碧雲莊,不知為何中途我停下車,站在街上,看見一片萬家燈火,心中覺得無限虛幻,好像突然透徹了甚麼,心裡有一股從來沒有過的寧靜和平安。

1 comment:

Kyavus said...

老師好
我是東華的玫儀
看到妳這篇文章很感動
我想說的就是這樣

其實我想把這篇轉貼到我的個人版做珍藏
(會載明出處)
您同意嗎?

ps.我會找時間去看您個展,正好離我上班的地方(海洋公園)不遠吧?